笑饮昨日酒
笔名文孝,可叫笑笑。
万年杂食,笔下混沌,关前谨慎。
文里死人脸,文下二皮脸,欢迎唠嗑。

微博:三小蛋有三个蛋
 

《【圣诞联文/唐柔】未完成的贺卡(中心向)》

- 和太太们的联文,携全职各路男神女神,预祝大家圣诞快乐。

- 唐柔个人短篇,关于理想的小故事。


“你在贺卡上写了什么呀?”

“保密,不能给你看哦。”

“小气鬼,我都给你看我的了!”

“你明明只画了根棒棒糖,算什么愿望!”小家伙抱紧比自己手掌大一倍的圣诞贺卡,气鼓鼓的和同学说。

“不要吵了哦,她不想给你看,那就是有很大很大的秘密,”老师双手张开,比出比两个孩子加起来还大的圆,“我们要一起尊重她的秘密。”

“可是老师,我都给她看我的贺卡了……”

老师浅笑揉揉小男孩的发顶,“那是你主动给她看的,不能因此强求她也给你看哦。不过我可以给你看我的贺卡,想来看看吗?”

小男孩兴高采烈蹦起,牵着老师的手和她一同走向讲桌后。

 

“柔柔,你怎么还不写啊?”唐柔的同桌用肉乎乎的食指戳戳她,不理解她对着一片空白贺卡发呆的意义。

“我好像没什么想要的。”

“怎么会呢!糖、小蛋糕、巧克力棒,每一样都可以许愿啊!”

“我自己买的就足够吃了……”唐柔皱着眉,在为同桌报出的一串零食苦恼。

“那……小裙子、遮阳帽,我还想要妈妈的高跟鞋!只是她不给我买,不知道圣诞老人会不会给我。”

唐柔轻轻摇头,“爸爸也禁止我用好多东西,就算圣诞老人把它们带给我,我也没办法放回家里。可其他的我要是喜欢,直接找我爸爸要就好,也不需要专门让圣诞老人来啊。”

“柔柔你好没劲!”同桌被唐柔的回答说得哑口无言,便无来由地指责她。

“只是想不出来要让圣诞老人帮我什么忙啊……”唐柔唉声叹气,搓了把乱糟糟的头发,将自己埋在手臂中,扔下笔干脆不去写贺卡。

“柔柔醒醒,老师来了。”同桌趴在她耳边悄声提醒她,她撅嘴抬头,看见笑眯眯走近的老师,有些不敢看她。

“你怎么了,”老师语气轻柔,弯下身欺近唐柔,“是不是不舒服?”

“我不会写圣诞贺卡。”小姑娘摆弄着外套下摆,食指不住在边角绕圈。

老师见状毫不指责,只拍拍唐柔的头,又欺身问她:“那要来看看老师写的吗?”

不大的班级桌椅被围成一圈,唐柔跟在身着长裙的老师身后,路过比老师还高的圣诞树,路过闹闹嚷嚷打成一片的同学,低头又叹口气。

“好了,你看。”米色裙摆转过一圈,老师拿起她的贺卡,其上娟秀字体只写了“圣诞快乐”四个字,前两个还是晨间她教给他们的。其余空白只被画面填充,穿着小裙子和背带裤的半大小人,围在高挑的女性四周。一群人坐在圣诞树下,唐柔举着贺卡,回身拿它与教室中心的圣诞树比对,也明白了这幅画面讲的是什么。

“我想我的圣诞老人已经来过了,你看大家,是不是都和画上笑得一样开心?”

唐柔背对她,望回相处半年的同班同学们,郑重点了点头。

“所以,你能不能帮老师一个忙,”唐柔身后的人双手搭在她的肩上,好闻的香气也自头顶飘来,“也做老师的圣诞老人,和他们一起笑一笑呢?”

她刚想点头,却又想起那张未完成的贺卡,一脸严肃转过身抬头,“但我还是没有写贺卡啊。”

“现在还没有什么想写的吗?”

唐柔意识到什么,低头想了想,忽得又抬头,道了句谢谢老师,便跑回座位。水性笔在贺卡上涂涂抹抹,用几条线勾勒出简单的房子,又在其中画了三名带着笑的人,一旁还一本正经标出了:爸爸、妈妈、我。

 

“唐柔,圣诞晚会有兴趣参加吗?”

出落成大姑娘的唐柔将碎发别在耳后,艳色高中校服裹在身上,更衬得她神采飞扬,“好啊,准备去什么地方?”

“地址手机发你,西郊别墅区那边。”

她点头,刚想将视线落回习题上,男同学又来一句:“记得写贺卡啊,要挂树上的。”

“贺卡?只带礼物不行吗?”

“NO,节日过得要有仪式感。”男同学伸出食指左右摆摆,用鼻孔瞧她,露出一副高深模样。

“隔壁便利店买不就行了,这有什么仪式感。”

“提醒我了!我没给他们说要手写贺卡!”男同学一秒破功,又恢复咋咋呼呼的毛头小子模样,“对了,你也记得要手写,买也买那种有手写空间的啊。”

唐柔叹口气,想起幼儿园第一次写的圣诞贺卡,拿回家又被父母无情嘲笑的那个小家。明明很写实,可父亲非说她画了三个女孩子,又说家里窗户哪有这么小,改大一点才大气。

她支起下巴,自大气的窗户眺望窗外人群。她可实在没什么愿望,短期间钢琴的考级也不是“圣诞老人”可以带给她的,每首练习曲都靠她亲手弹奏才有效果。长时间的中考更不是贺卡上需要写的东西了,没有哪个学生会喜欢在聚会上思考考试。

她打一激灵,现在才想出思维中的关键错误——

现在的圣诞贺卡,都是为了祝福他人吧!可没有人缠着初中生问他你的梦想是什么,更不会要求他去写一份交由圣诞老人完成的愿望。

她舒下心,重新与题干中的函数图像大眼瞪小眼。

 

“唐柔,这边!”

她告别父亲,独自走进别墅区的安保区域,拐个弯便碰见同来参加聚会的朋友。她冲她挥挥手,缩缩寒风中的脖子,三步并做两步跑了过来。

“礼物包装挺精致啊,准备送什么?”

“拼——”

“停,还是等下留些惊喜吧,”朋友双手压下衣服,身体在脚后跟上转过一圈,“不知道有没有人实会实现愿望呢。”

唐柔步伐僵住,追问起这句话的意思。

“贺卡啊,老杨说要挂树上送给圣诞老人的那个。哈哈,他给我说的时候快逗死我了,这么大了还一口一个圣诞老人。对了,你贺卡写的什么啊?这次我真想知道唉。”

“你、你先帮我把礼物拿过去,我去店里买点东西。”

“啊?你不是……来那个了吧?”

唐柔还未想到她为自己找了多么绝妙的借口,怔愣片刻才记得肯定:“对,你先回去吧,就是前面这栋别墅吗?一会儿我自己来就好。”

“那你今天少吃点凉的啊,身体要紧。需要我陪你吗?”

“不用不用!”唐柔意识到自己的过分慌乱,又强压自己镇定下来,“我一个人可以搞定的,相信我。”

朋友抱着又重又大的盒子,狐疑看向她:“真的?”

“真的真的,我去去就来!”

 

她带着惊讶的大脑与兜里的零钱来到别墅区外唯一的便利店。虽说是主持人丢三落四未与她说清,但她也不好因此扫大家聚会的兴,两手准备总归要稳妥些。还不错,橱窗上装饰精美的圣诞卡片还未下架,她买下一个后,又将它塞在衣兜中,踟蹰游荡在一排排货架间。

呃,这个牌子的饮料卖得比市区贵。这种又便宜五角!她是不是可以买一瓶带去宴会?

“你有什么事吗?”

唐柔意识到店员在对自己说话,转过头面色微窘。本是要开口借笔,可也想不出该在贺卡上填写什么,便只扯谎:“随便看看。”

“双旦饮品烟酒有促销活动,具体这边有介绍。”店员服务妥帖,为她指向冰柜侧面的宣传海报,她看得却心不在焉。

“嗯嗯,”她敷衍地点头,忽得双眼一亮,转头问向店员,“请问我可以借一支笔吗,写张贺卡就还你。”

“笔?我看看,”店员回到收银台,在账本下翻看,“只有圆珠笔,可以吗?”

“可以,没问题,谢谢了!”

唐柔礼貌三连,接过笔后在贺卡上只写到:烟!

她很满意自己的突发奇想,既满足青春期一点点的好奇心,又笃定这份礼物不会被同学狙击,心中自然没有虚无缥缈的期待。她便礼貌微笑,将笔还给店员。

 

回到宴会上人员也未到齐,她舒口气,与熟识的朋友相聚。吃了些甜点,又喝了些状似批发来的那种比市内便宜五角的饮料,她直接被朋友拉去游戏厅玩游戏了。会场气氛热闹非凡,可鉴于学校本身素质并不差,私人聚会也没有炫彩灯光打碟DJ等等吵闹糜烂的夜店元素,还能在会上辨出几分学生气。

“大家安静一下!”主持人跳上主厅中央的台球桌,拍拍手清清嗓,像是要发表重要演讲。几个活泼的男生在台下为他喝倒彩,他也不去管,正起衣领又说起正题:“马上就要到激动人心的拆礼物环节了,我们先看大家的贺卡怎么样!”

“嚯——”

“算了吧!”

“下去吧!”

“我写的来个女朋友,有哪位愿意帮我实现愿望吗?”

“嗬,那也记得看看我!”

唐柔站在女生堆里,和同伴笑成一团。

“咳咳,说不定真有机会啊!大家听完贺卡上的内容,有觉得自己礼物合适的就给他点提示,我们来个寻宝游戏怎么样!”

意见很有趣,唐柔也被朋友拉来商量该怎样为自己的礼物盒设置线索。甚至能看见偷偷跑去圣诞树下偷回礼盒,又蹑手蹑脚将它放在别墅其他区域的人。

“不说自己有什么礼物,这不也可以坑别人嘛!”

“是啊,他想要女朋友给他介绍个同志酒吧,我觉得也没什么问题!”

“哈哈哈太损了吧。还有老杨刚说最好告诉多一点人自己的礼物,是想让我们互相抢吧?”

“这样才有趣啊,你说是吧唐柔?”

“是啊,感觉他终于出了个好主意。”唐柔眉眼弯弯,亲切与同伴吐槽着。

“几位女士,什么叫我终于出了个好主意啊?”主持人从台球桌跳下,便慢悠悠荡了过来,探头钻进几人的小圈子,“我可满脑子都是好主意。”

“对,你满脑子都是馊主意。”正说话的女性笑着打趣,也自觉为他让开条道,道路另一头正巧是唐柔。

“咳,没有证据可不能污蔑人啊,”他抬眼看看路途终点,低头挠挠发烫的脸颊,“我四处逛逛,等大家想的差不多了,再一起念贺卡。”

 

唐柔下定与人为善的决心,想起自己那份拼胶高达成品,认真去听有谁会对它感兴趣。果不其然,在愿望小到还有人写“我的记号笔丢了”的聚会上,不少异性都许愿会有机器人、高达等等礼物。她正锁定几名目标,却见台上的人挥手将贺卡四散在台球桌四周,根本没念她敷衍的“烟”的愿望。

可能是遗漏了,正合她意,更不会有朋友所说为她打抱不平的震怒。她只抚平好友情绪,一边说自己也没有特别想要的东西,一边又说礼物总归是人手一份,谁知道自己会拿到喜欢的还是讨厌的呢。

打发走几人赶去做寻宝前置NPC,她也干净利落完成自己的任务。闲来无事又在侧厅大桌摸来觊觎许久的茶叶,为自己泡了一杯热茶。

“唐柔,唐柔!”

她扭头,见宴会主持人做贼似的藏在门后向她招手。她看眼茶杯中的热气,忍痛抛下它们,走到少年身边问:“怎么了?”

“我给你发线索来了!”

“我有什么线索?”

“我私自押下来了,不要给别人说。”

唐柔不解,暂且不明白青春期的同龄人是带着什么心理才有这样的脑回路,“哦……所以呢?”

“当啷当当!”他自身后掏出一根烟,又将它藏在手心,背回身后做着交换,“线索就是你看到的,那么现在,左手还是右手?”

“左——”唐柔仔细关注起眼前人的面部表情,在她凑近后过于明显的紧张被发现,她便敲定主意,“就是左了。”

“咳,”他将手又背到背后,“怎么被猜出来了啊,三局两胜,刚刚不算。”

“那这次右。”

左手攥烟的人险些要为她跪下了,“五局三胜!”

唐柔弯唇一笑,“这么赖皮啊,那说好了,我只猜最后一把啊。”

“五局三胜规矩不变啊。”

“左?”

“靠!”他骂了脏字,又急忙闭上嘴,“你怎么又猜对了,再猜一下下期彩票号码呗?”

唐柔终于见到那根女式烟的真面目。虽然心知抽烟百害而无一利,但也经不住对万事的好奇。这边接过独烟,那边又见他去拿兜里的一整盒烟,也不忍心告诉他自己只是一时兴起写的那张贺卡了。

“也没见你抽过,会抽吗?”

“就是想试试,”她循着猪跑的样子夹起凉烟,试着将它含在嘴里,“你还买女烟啊,还以为你们抽的都是比较主流的烟呢。”

“你更喜欢哪种?”

“我也没抽过啊。”她笑笑,见对面递来燃起的火机,便自然地附身,将烟头凑近火苗。

“女式烟有爆珠,你可以捏一下。”

“这个吗?”唐柔摸上烟身中圆滚滚的东西,在还未正式吸烟时,将嘴中塞满薄荷香,“味道不错啊,就是不知道烟怎么样。”

“你可以——”

“咳咳,咳——”

“没事吧!”

唐柔拍拍被呛到的胸腔,急忙从嘴里卸下烟,又转身去找泡好的热茶,咕咚咚向嘴里灌着。

“你可以……不过肺。”

她看眼有些自责的主持人,又看眼燃到四分之一的烟,斟酌语句问他:“那我再试试?”

还没等少年点头,唐柔吸进一口烟后的皱眉模样,又定住了他。

“感觉有点苦。”

“那你多喝水,对,多喝茶!”

唐柔看眼男同学,把抽了一半的烟叼回嘴上,“第一次抽有点不习惯,不过还是谢谢这个礼物。”

“不客气。那……我先出去了?”

“嗯。”她只牙齿动动,等目送对方走出侧厅,即刻用舌头顶出半支烟,匆忙将它扔进垃圾桶。

不认真许的圣诞愿望,果然不会有认真的回答。

 

她是高中出国那年才知道宴会上的主持人是喜欢她的。她只将去国外进修音乐的消息告诉了校方与几名至交,也不知他是自何处听来,又怀揣什么魄力独自前来机场送她。

“这是……”唐书森不解,可看男孩子涨红的脸颊抚掌大笑,寻了借口便要溜号,也不管自己女儿对自己如何解释。

“抱歉,本来不应该今天来,只是学校管得严,今天才有假。”

唐柔抿嘴,同龄异性独自跑来机场找她,要做的事本就司马昭之心。可她根本想不出话来拒绝怀揣一片赤诚心的表白者,头脑风暴半晌,等对方已经说出那四个字后,她才记得开口:“我这一去,不一定什么时候才回来。”

“我知道。但没关系,我可以等!”

唐柔脑海中是野蜂飞舞的曲调,肩膀手臂虽未碰琴,也觉得酸涩难忍。她又想了想,试着扮作严肃模样,“就算我们交往了,住在两个国家也不会有深入了解的机会。我想,这个时候就算了吧。”

男生看着心上人的笑靥,双肩松垮,却也不觉意外,“果然啊……没关系,我就是想让你知道。那什么,再见。”

她郑重点头,“再见。”

 

次年圣诞她已到了意大利,可整日住在琴房,也忘记外出找来圣诞树许什么愿。兜兜转转又是一年圣诞,这时唐柔已在音乐学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,校内平安夜举办的晚会,也有给她的一份演出邀请。

她自信上台,黑白琴键于音符间悦动,脚下踏板变化也富有节奏。她所弹奏的是交响曲节选,但台上却是独奏。她潇洒地将管弦部分划进琴谱,大合奏部分乐曲节奏忽得变快,弹奏却半分不乱。

这是一场完美的表演。台下人用掌声告诉她,她也站起身,向老师同学们致谢。灯啪地暗下,她在后台却被上一位演出的学姐拦下,竟是要拉她参加三五好友举办的舞会。

她来国外安定已有两年,也熟悉灯红酒绿的舞厅。这天又逢圣诞,众人更是喧闹非常。这次无人问她圣诞愿望,可她却知道,自己的愿望已经达成了。

“爸,我不想再学音乐了。”

“受欺负了?”

“没,就是不想学了。”

听筒另一边的背景是故乡寂静的雪,唐树森思考了很久,最后只挂断电话,没有回音。

唐柔听见忙音,首先怀疑的是舞厅过于闹嚷,她没有听见对面的肯定答复。接着才去想自己方才用词是否恰当,是否在年终打扰父亲会有不妥。

她用半个月的时间收拾行李、办理退学手续,又与朋友们行了不知多少次的饯别礼,才又一次拨通父亲手机:“我这边的事处理好了,回国正好过年,我不再回来了。”

“真不想学啊?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那就回来呗。”

“唉,柔柔要回来?”

“对,你安心忙公司的事就好。”

她父母二人被电话掐断的对话,也能让唐柔想出事件起末。应是她父母年末事物繁杂,这时才抽出空,欲来国外帮她善后。

 

回国没什么不好的。大江大川看着喜悦,乡土乡音也听着顺耳。她在苍蝇馆前正要买小吃,却发现钱夹四处也找不到。她向老板道歉,跑去警局报了个案,便打消去购物中心的念头,漫无目的地在杭州城逛起来。

眼前大楼挂有红色金属枫叶,似乎是某款游戏的职业战队,具体是什么却不了解。路过记者粉丝纷杂的街头又向前走,正巧看见困顿中的枕头:兴欣网吧招聘网管,包吃包住,价格面议。

这可是个好地方。

她没头没脑地撞进网吧,凭借优秀谈吐与姣好相貌加持,拿下了陈果身边的网管位置。住的地方也被放在网吧二楼,想是老板娘独自经营网吧,身边也没什么同性朋友的原因吧。

“陈老板,可以借用一下电话吗?我手机被人偷了。”

“都说了不用这么生疏!借电话是吧,吧台上座机,随便用。”

她与过分热络的老板娘道了谢,便向父亲去了通电话:“我在一个网吧这边找了份工作,今晚就不回去了。对了,这两天可能有警察找你,我钱包丢了,去报了个案。”

 

陪陈老板过的圣诞节更是朴素。网吧挂个圣诞树,几份礼物放在上面,员工们凭手气拆一份,便是圣诞了。她再没有机会写过贺卡。

也好。唐柔笑笑,省得再逼她去想愿望了。

“你好。”唐柔与陈果聘来的新员工握手,礼貌笑笑,好奇那双骨节过分清晰的双手,却也没主动开口问。

“你好你好。”

“来来来,你们来打一把。”

“打什么?”

“《荣耀》啊!还能打什么?”

“哦,你也玩荣耀啊?”

她弯唇笑笑,“没有,我不会玩的。”

可不会玩的她,在曾经的“荣耀教科书”带领下,带着名为寒烟柔的战斗法师,杀进了荣耀赛场,杀出了八连胜的职业赛绩。

“发什么呆呢,过来帮帮忙啊!”

兴欣网吧内那颗圣诞树又被拿出来,上面的礼物比往年却多了许多。唐柔望着挂满圣诞礼物的树,不由感慨起害她不浅的圣诞贺卡。可若有人今年按着她的头非逼她写出所以然来,她或许也有值得写的东西。

 

分礼物的现场被叶修搅得七零八落,可被“叶秋”记在心上又送给陈果的签名卡片,却也是他一片心意。那是作为粉丝的梦想,可唐柔知道,他们还有更大的梦想。

“签签签,大家都签!”

那是兴欣战队自己做的周边画册,印着每个人的形象与角色图。

“咦,画册印出来了?”

“哈哈哈,莫凡这个真是,相当猥琐啊,神韵呐!”

“过来看看?”苏沐橙招呼的是莫凡,唐柔却也按捺不住,跟着伙伴脚步凑到画册前。

“签个名吧!”

“啧,这字可真不怎么样。来让你们见识一下哥的黄金右手!”

“你再写第三个字看看。”

“滚滚滚。”

唐柔眼角带笑,等众人一边闹一边揶揄签罢一圈,画册传在自己手上时,她才得空欣赏寒烟柔的模样。

女战斗法师一身红衣,武器也飘着火光。常出手的豪龙破军是选用动作,那名角色眼前只有自己正在做的事,双目盯着矛尖,姿势一往无前。她想,她看不见种在心头的梦想,可却无时不看着梦想。她所期盼的事,只要涉足与尝试,都会结出或甜腻或酸涩的果实。

她握起了笔,不是水性笔,不是圆珠笔,而是字迹要留在塑料纸上的记号笔。圣诞树上摘下的礼物,为她留下的空间只有简单的落款——

唐柔。

 

——[ END ]——

 
评论(5)
热度(17)
© 笑饮昨日酒/Powered by LOFTER